V

对《白鹿原》和《陆犯焉识》一点小小感想


比起《白鹿原》,我个人更喜欢《陆犯焉识》。只是从从艺术性的角度来说,《陆犯焉识》绝对更胜一筹。《白鹿原》的问题和优势都是它的人物众多、时间跨度长。但作者必须做好详略的取舍,因此在很多过渡性情节的处理上,作者模糊了文学和历史的分界,为了史实性牺牲了文学的艺术性,用极简的语言带过情节或者用总结性的语言打断叙事的流畅感。这些片段都算是作者的败笔,某种意义上来说,这也是现实主义文学的一个局限。(我还没来得及拜读《百年孤独》,所以也不敢妄自评价魔幻现实主义的作品。)

 

《陆犯焉识》同样具有史实性,但因为作者运用元叙事和蒙太奇,以“我”,陆焉识的孙女,为叙述者,因此实现了时间和空间的自由度,让行文具有跳跃性,而不必拘泥于传统小说的时间叙事(插叙和倒叙一类技巧都做不到这样的自由度)。同时,因为“我”不处于那个时代,这就形成了天然的审美距离,让《陆犯焉识》拥有模糊含混的美感,或者说留白的艺术效果,这一艺术的巅峰(在我看来),就是《红楼梦》。这类作品的特征就是内容可以很薄,但容量一定很大。所以《陆犯焉识》才可以用一个人写一个世纪的中国。

 

当然,两本作品的内容不尽相同,《白鹿原》讲的是原和原上的人,是中国人最本真的土地情节,这种历史文化的厚度是《陆犯焉识》没有提及的。同时,《陆犯焉识》所写的知识分子的挣扎,学术界的政治性也非常具有现实意义。两本都是一生中值得品读的经典文学。希望我30岁以后再次打开这两本书可以拥有不一样的理解。

 欢迎大家来讨论呀💗

评论

热度(3)